钟山风雨起苍黄

在写文这个问题上,我是认真的

【孙哲平中心】glory seeker(二)

1.tag要怎么打才比较合适会有人看啊
2.呃,谢谢我这么打tag都看到了的姑娘们!
3.这章回忆杀!乐哥上线
4.油漆桶的梗来源于一个老视频。


  张佳乐拐孙哲平的时候连包两块五的泡面都没用上,反倒是孙哲平请他吃了顿饭。那还是许多年以前的六月,K市的雨季将至未至,日头明艳但又算不得灼人。孙哲平在游人如织的金O坊用油漆桶搭了套简陋的架子鼓,扩音器倒是专业的,不过也不是他自己的。是他前几天给一家正装修的音像店打零工时候,顺便借出来的。
   聚上来围观的人不少,而孙哲平浑然不在意,他从背包里摸出了耳机扣上,又摸出了那两根他走到哪里都带着的鼓槌,背包和扩音器就放在他脚边,以防惹到城管时方便跑路。他用鼓槌轻轻敲击着油漆桶的边沿,接着用一记重音拉开了整场序幕。
  越来越多人围了上来,不少围观群众纷纷掏出手机录了起来。但没有音乐只有节奏并不会吸引太多的人,更何况太阳随着时间推移而渐渐升高,终究还是热了起来,再多的好奇心也不免败给炎热。
  张佳乐是在人群散了大半之后才出现的,他穿了件不大合身的西装,皱巴巴的领带挂在解开了扣子的衬衫上,他看起来和后来那个会在舞台上疯到砸吉他的主唱没有任何地方一样。在孙哲平敲到第四首中间的时候,其中一只油漆桶经不住如此击打而有了裂痕,孙哲平皱了皱眉却仍就着逐渐奇怪起来的音调坚持敲完了整曲。他把耳机从头上摘了下来塞进了包里,随手抹了一把脸上的汗,当他把手伸向扩音器的时候,有另外一个人抢在他之前捡了起来。
   他把背包从地上拎了起来,直起身体和对方对视。孙哲平逆着光而站,张佳乐几乎看不清他的任何表情,只有汗水在阳光下闪亮而耀眼。
  “给我。”孙哲平率先开了口。
  “American idiot,”张佳乐并没有理他,只是一首一首说着他先前所打的曲目,“under pressure,back in black,”在说到第四首之前,他沉默了一下。
  孙哲平笑了起来,然后他重新坐回了那只被他用来当椅子的油漆桶上,顺手指了指先前的一面鼓,示意张佳乐坐下,他问:“然后呢?”
  张佳乐也笑了起来,颇为挑衅地望了回去:“我不知道那首歌是什么,但我知道它是你写的,我也知道你是谁。”
  “那我是谁?”孙哲平饶有兴致地反问。
  “落花狼藉,”张佳乐笃定地回。
  孙哲平沉默了半晌后轻轻叹了口气,他向张佳乐伸出手去:“孙哲平。”
  “张佳乐。”张佳乐握住了孙哲平伸来的手,而此时他们都还不知道许多年以后这一段相见会被一些人奉为经典。
  “你不觉得在现实生活里管一个人叫落花狼藉特别中二么?”孙哲平终于还是把这句话说了出来。
  张佳乐不由得怼了回去:“我也得知道你真名啊,兄弟。”
  “告诉你了啊,我是孙哲平。”
  “……”张佳乐一时无言,默默在心里打上了孙哲平这人哪里都好就是不会聊天的tag,再后来这个tag成了孙哲平在整个乐队里的显著标志。
  “我请你吃饭吧,”孙哲平从地上一只正放的小桶里摸出一把钱来,“还不少呢。”
  张佳乐望着孙哲平拿在手里的那把钱不由得更加心塞,面值最大的那两张是他自己的好么。
  孙哲平见张佳乐犹豫,又笑着补充到:“我不常有钱请人吃饭的,要不要吃随你。”
  “不,我只是在想附近有哪家店适合你把这些钱都花完。”张佳乐回得理所当然。
  孙哲平吹了个口哨,他显然对张佳乐的回答满意极了,他问:“哪家店呢?”
  “总会有一家的,一家不够就两家。”张佳乐站起身来招呼孙哲平一起把这些个寿终正寝的油漆桶收拾到一边的垃圾站去。
  “听起来不错,”孙哲平点了点头,“但超额部分得你来。”
  “当然。”
  后来,孙哲平确实花光了他所有的钱请张佳乐吃了一顿很不错的晚饭,而张佳乐呢?张佳乐支付的所有超额的部分让他得到了一名惊才绝艳的鼓手和一段永恒不变的友谊。

附:
  百花乐队队规第一条:当孙哲平要请吃饭的时候,务必要在身上带超出三倍的钱。

评论(2)

热度(25)